青衫フ

【穿越•如懿传】二十三.蜕变

☆现代人穿越到渣渣龙身上的故事

☆文章大量借鉴电视剧和原著台词

☆本人笔下的青樱和弘历终会圆满





香云的命你留下了,为着日后能为如懿、海兰洗刷冤屈。你封她为“云答应”,赐居永寿宫,此后每回侍寝你都未碰她,而是让她充当“床头柜”,在外人面前,她是颇得圣宠的妃嫔,可个中滋味,只有她自己明白。



如懿倚在榻上,只觉得胸口烦闷难安。不外乎是对海兰的担忧,以及对云答应的不忿。


“主儿,皇上来了。”


她起身,面无表情地请安。你轻声说“如懿,你瘦了。”


这样轻柔的口吻,仿佛她从未被禁足,仿佛海兰还未进冷宫,仿佛一切都未曾变过。


“朕知道,你和海兰都受委屈了。你们都是心思纯良之人,不会做那样的事。”


你欲将如懿搭在她的肩膀上,如懿退开一步“可皇上还是让海兰进了冷宫,还是给了陷害臣妾和海兰的人恩宠。”


你的手尴尬地停在空中。你的目光凝于她的面上,含着深深的歉意“朕登基不久,内有太后和后妃,都是有家世的;外有老臣与她们盘根错节。事关妃嫔皇嗣的两条命,如果朕不做处置,前朝后宫都会让朕给个交代。而你,如懿,朕不愿让你去冷宫,也不愿委屈海兰……但是,那些事必须要有个结果……至于香云,如懿你相信朕,朕留着她还有用……”


原来有答案,也是那样悲凉。如懿的心蓦然收紧,迟钝地泛起痛楚“所以皇上在臣妾和海兰之间做出了取舍。哪怕您什么都清楚,您也还是会这么做。比起朝局和后宫的安稳,臣妾是可以牺牲的那一个,而比起您与臣妾的情义,海兰是可以牺牲的那一个。”


你哑然无言。从来,在旁人与如懿之间,你总会偏向后者。即便你知道如懿的性子与海兰相比更适合在冷宫那样的境地生存,你也还是不想让如懿冒险。


如懿是度过了一劫,可对于海兰而言,何尝不是一种劫难与不公?她又怎会不痛心?


如懿静了片刻,“皇上,臣妾近来身子有些不适,恐怕不宜侍奉您,婉贵人有孕在身,皇上多去看看她吧。”


你心知如懿对你已有了心结与隔阂。你只好灰溜溜地从承乾宫出来,却没有去别的宫里,只是回了养心殿。


或许是近乡情怯,或许是拉不下脸去碰灰,你一连几日都没有去承乾宫,也没有召如懿侍寝。宫中人大抵猜到帝妃二人疏远的原因,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。



幽闭的冷宫没有任何温度,海兰和叶心绞了帕子忙着打扫屋子里外,她们都并非自小养尊处优的人,不辞辛劳慢慢就能做好。她和叶心忙进忙出,感觉有眼睛在窥探着她们,但猛然回头却又不见人影。


叶心有些害怕“主儿,住在这里的,到底是人是鬼?”


海兰也有些发抖“应该…应该是人吧?我从未听姐姐说过世上有鬼。”


因着冷宫每日给的蜡烛只有两根,海兰和叶心都当宝贝似的积攒着,加之劳累,天一黑便睡下了。


才躺下没多久,只觉得身上的被子盖着一阵比一阵凉,残破的窗外,有人影倏忽晃过,海兰与叶心不由吓得尖叫起来。


一夜风雨大作,起来也是个阴沉天气。她们住的地方与其他人的院落隔了重重曲廊,细听便发现那头窸窣有声,似乎还有人围着看什么。现在是白日,海兰索性大着胆子去看看。沿着曲廊转过去,叶心自告奋勇替主子先走过去,却再次被吓了一跳:一座空空的殿阁里,一个女人高高地把自己挂在梁上,一双脚摇摇晃晃的,每一动都散下一点尘灰来。


“主儿!主儿!有人吊死了!”


那些围观的妇人只是冷漠的望了她们一眼,又望了望吊死的女人,毫无惊异地散开了。有些“疯妇”羡慕地笑起来“真好。她去见先帝了。先帝见着了她,一定还会宠幸她的。真是有福了。”


两人脸色发白,颤抖着说不出话。一声冷笑自人群后传出,一个老妇人缓步走来,她的衣着打扮比其余人稍显洁净舒展,只是头发花白,满脸皱纹,老态龙钟,看上去已有六七十岁。


老妇人森然道“不必大惊小怪。熬不住自杀的人天天有,你以后住久了便知道了。”她盯着海兰:“你呢?什么时候熬不住也把自己挂上去呢?”


“我……我……”海兰的身体不受控制地发抖,她只想转移话题:“我不知道……这位……她怎么办?”


老妇人怪异地笑了笑“等下会有侍卫来把她拖出去,拖到焚化场烧了,埋了。真好,死了,化了,终于离开了这个鬼地方。”


叶心吃惊道“这里也有侍卫吗?”


老妇人鄙夷地说“当然。要不然你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推门从这里走出去?”


叶心惊慌失措地去拍门大喊“有人吗?有人吗?里头有人上吊死了!”


有个头儿模样的侍卫懒洋洋地探头进来看了一眼,挥了挥手“凌云彻,赵九宵,你们俩去收拾一下。”


海兰见两个大男人伸手就要抱那女人的尸体下来,鼓起勇气哆哆嗦嗦道“等等……你们,你们两个是男子,伸手接触前朝嫔妃的尸身,不妥……”


赵九宵懒懒地笑道“不碰?好哇!那咱们兄弟俩就不干了,劳您自己动手吧。反正你没死就成了。”


凌云彻用手肘撞了一下赵九宵,赵九宵才耸耸肩不说话了。海兰颤颤地试着走近几步,走到女人旁边,几乎可以闻到尸体上冰凉的死亡气息,她停住脚,忍不住俯身干呕了几声。


赵九宵像是在看一个有趣的热闹:“既然吓成这样,还打算逞强吗?”


海兰忍住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,“我……我只是让你们不要用手直接触碰,你们可以用布裹着她抬出去。”


赵九宵见她如此娇弱又麻烦,心生不忿,懒洋洋地看着天不肯动,还是凌云彻看不过去,伸手推了他一把“快点吧,完了还有别的事。”


赵九宵会意,笑嘻嘻道“只有你还有别的事,我却没有了。”


凌云彻也不理会,两人找来一块裹尸的大布包裹尸身,一起将尸体抬出去了。


海兰这才松了大大的一口气,赶紧回到房中拼命洗脸洗手,换了一身干净的衣裳,那种恶心的感觉才没有那么强烈了。


一会儿,墙洞响起声音,冷宫的妇人们闻声,冲出去抢在前头抓起几个干馒头狼吞虎咽起来。海兰和叶心不大懂规矩,跟在人后出来领饭食。


有几个疯傻的嫔妃见着她,嘴上纷纷说着“皇上!皇上吉祥”,海兰颤颤巍巍摇头,直到太监马公公在外喊了句“新来的”,海兰才像得了救似的,带着叶心接过两份饭菜。一看,馒头发霉,饭菜污糟,简直没法下口。


马公公又喊了声“您的”,那位老妇人施施然过来,拿起一份较为新鲜的饭菜。海兰看看她的,又看了看自己的,开口道“请问,您……”


老妇人横她一眼“您?我没有名字么?”


海兰见她性情古怪,忙低头恭敬道“是……还请您老人家赐教。”


“老?我很老吗?”  “………”


海兰不敢继续说下去了。老妇人掸了掸衣衫“我是先帝的吉嫔。”她自嘲道“可是我一辈子都没吉利过,还留着名位呢,就被关进了这里。你是哪家的?”


海兰忙福身“晚辈珂里叶特氏海兰,见过吉太嫔。”


“太嫔?”她黯然一笑“是啊,先帝过世,我可不就成了太嫔?可惜啊,人家是寿康宫里颐养天年的太嫔,我是被关在这儿苦度年月的太嫔,云泥之别。”


她看着对饭菜发愁的叶心,又看海兰,点拨道“不必看。想办法弄些银子,马公公会给你弄新鲜点的吃食。”


“冷宫也能用银子换东西?那带进来的钱财用完了怎么办?”


吉太嫔挑眉“手没烂,就做点活计托人换钱。”


海兰谢过吉太嫔,掰掉馒头上的霉点,一口一口吃了起来。到底未曾习惯,某一晚便吃坏了肚子,正在疼痛,叶心急得打转,隐隐听到角门外的叫声,畏惧后分辨片刻,听出了如懿的声音。


冷宫的侧边有角门,离她的屋子最近。海兰忍着疼痛,由叶心搀扶着靠近,透过门缝望出去,果然见到一身素袍的如懿。


如懿情急地叩了叩门,低声道“海兰!海兰!”


海兰喜出望外“姐姐!真的是你!”旋即她又急了“都夜深了,姐姐怎么还来这里?”


“海兰,我担心你,所以来看看你。听说冷宫苦寒,我特意做了几件衣裳带来。”如懿望着高高的墙头,用一旁的竿子将包袱一挑,扔了进来“你若缺什么,我会常常送来。”


“姐姐……谢谢你。”海兰落泪不止“姐姐,你脱险不久,以后别来这里犯险……”


“海兰,怎么哭了?我没事,要紧的是你,你在冷宫是不是被欺负了?”


这一问,问出了海兰心里的许多难过:窗外的鬼祟人影、梁上吊死的女人、疯癫地冲上来抱住她的女人、在太阳底下袒胸露乳晒着身上虱子顺便抓起一只丢进嘴里的女人……阴森森的冷宫让她每日担惊受怕,此刻她腹部的疼痛越发勾起不好的回忆,她终于呜咽道“姐姐,没人欺负我,我,我只是……我害怕,这里好可怕……我每天都好冷……”


如懿亦是伤感,她握住门栏上海兰的手“从前你心里有了委屈,总喜欢来对我说一说。海兰。我在宫里,每一天都想像此刻一样,握一握你的手相互取暖。可是海兰,哪怕只剩了一个人也会有办法。海兰,你好好活下去。靠自己,争取过得好一点。”


“不……姐姐,我不行……”海兰哭泣道“姐姐,我只是一个人,我做不到……”


“你可以的,海兰!你要相信自己!害我们的人那么多,我们当中任何一人倒了,另一人都只能孤身面对。海兰!你要振作起来。”


如懿的声音夹杂着心疼以及难以忽视的沉稳。“人一到绝境,定要生出勇气!现在你在冷宫,我没有办法全然护着你,你必定要想办法、学会护着你自己。只有你好好的,我在外面才能放心!”


“好……姐姐……”海兰擦擦眼泪,“姐姐,我听你的。”


她用力点头,却满心渺茫。


这一夜的梦冗长而琐碎,她辗转地梦见许多的事:在潜邸绣房劳作的自己,第一次承宠的自己,被冷落和漠视的自己,还有如今进冷宫的自己。


在宝亲王府的那夜之后,她没有得到名分,是如懿替她求来了格格的位置,即使这样,她被吓着了,见了弘历总是瑟缩不安,在王府多年弘历也就没有再碰她……


可她不在意,也不愿去刻意讨好一个男人。她有着与别的女人不同的淡泊,这种淡泊一如她自多年的失宠所得知,皇家的情爱,男人的情爱,从不可靠。因为双方在时,自然彼此欢悦;要离开,也是顷刻之间的事。这种亲密,既不长远,也非无可取代。


因为一切的欢悦,在不同的女子身上,总有不同的索取与满足。


所有的宠爱,都比不上一直在她心里的那个人,那双手。只有她,才让海兰觉得可以依靠,可以安心呼吸,不必辛苦笑颜应对。


海兰悠悠醒来的时候,一缕明媚的阳光从窗外斜斜照进。叶心起身看到她时,她正怔怔坐在床上。


她忽然想,如果自己像那些妇人一样就此死去,这世间便只有如懿一人替她伤心吧?


很多年前,她能倚靠的只有如懿一人。那么今日,她也应该让自己稍稍坚强,活着,活到从冷宫出去的那一天,甚至有朝一日,变成如懿的后盾。


这样的念头最后在她脑中划过时,她已然走到屋子外面,走到别的院子里,看着一个个像幽灵一样冒出来的前朝女人们,干瘪的、枯燥的、疯癫的、安静的,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女人。

评论(25)

热度(18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