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衫フ

【穿越•如懿传】二十四.凌霄

☆现代人穿越到渣渣龙身上的故事

☆文章大量借鉴电视剧和原著台词

☆本人笔下的青樱和红荔终会圆满





冷宫和翠云馆偏僻的甬道上,明媚的少女匆匆向心上人奔来,那是无趣而没有出头之日的冷宫侍卫最美好最乐意见到的场景。


“云彻哥哥!”


凌云彻英气的脸庞微红,见她跑近,忙说“嬿婉,跑慢一些,别摔着。等下还要去当差,可别更累着自己。”


名叫嬿婉的女子羞怯地微微喘着气“我就是要跑得快一些,才能多见你一会儿。我和四执库的姑姑告了假,说肚子不舒服就出来了。”


她看了看周遭,叹口气“平日里只有你和赵九宵大哥看着,一定很辛苦吧?每天能做的事情就是守在门口看看天,或者进去替她们搬运尸体。云彻哥哥,为什么我们都那么命苦,没有出头之日?”


凌云彻问:“你还是想离开四执库?”


嬿婉黯然道“虽然伺候的是皇上的衣物,但每天只和衣裳打交道,什么时候能出头。便是每月那点月银,还不够应付我额娘和弟弟的讨要。”


凌云彻望着她担忧的面庞,怜惜无比:“你额娘和弟弟是无底洞,这些年你攒的银子多半给了他们。”


“自己家里人,能有什么办法?”嬿婉很无奈“若能侍奉得宠的嫔妃,我得脸面,手头也宽裕些,或者能拉你离开这儿换个好差事,那么我额娘也没那么厌恶我俩在一块儿了。”


“得宠的嫔妃是非多。做宫女的被主子打了骂了,还不如四执库清清静静的安生。嬿婉,我怕你吃苦。”


嬿婉嘴角低垂,“四执库是清静,是安生,可要是过了二十五岁还没好去处,我就要出宫了。我虽然是正黄旗包衣出身,但几年前我阿玛犯事丢了官职,我就不再是一个格格。要不是进宫当差,我额娘和弟弟就饿死了。我的难处你都知道,如今我只是不入流的小宫女,若没个好主子替我指婚,那我和你……我和你……”她为难地说“我已经存了一小笔银子,到时候只要买通芬姑姑,她愿意荐我个好去处就好了。可是我怕银子还不够……”


凌云彻也有些为难,但还是承诺“你别急,我还有点俸例,再不行的话 我想想别的办法。”


嬿婉的眼中闪过一些倔强的坚韧“云彻哥哥,宫中我没有别人,只有你了。我每天不断地熨衣裳熏衣裳,管事的姑姑们只要一个不高兴,就可以拿滚烫的铁熨子朝我扔过来,拿炭灰泼我。我真的不想一辈子都做一个四执库的宫女,也不想你一辈子都困在冷宫当差。我知道的,你一直想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神武门侍卫,甚至在皇上的御前当差。你放心,只要我们抓住机会,一定不会屈居人下的。”


凌云彻的心中升起对嬿婉的心疼和愧疚,一会儿,凌云彻从怀中拿出一个色泽暗淡的红宝石戒指递给她。


“真好看!”嬿婉笑魇如花,凌云彻颇有点不好意思 “这是红宝石里成色最暗的,不值什么钱,但是我的一份心意。嬿婉,现下我只能送你这么次的宝石戒指,但我有最好的一定都会给你,你相信我。”


嬿婉高兴地点点头,凌云彻又提示她看里面:“你看,这个云是我,凌云彻;这燕子是你,卫嬿婉。”


“云彻哥哥,这戒指虽不值钱,但你的心意抵过千金。”


卫嬿婉满脸红晕地将戒指戴上。他们原是紫禁城中贫寒的一对,能有这份心意,已经足够温暖。




凌云彻回到自己住的侍卫庑房里,趁侍卫头领李金柱在睡觉,翻了翻衣箱底下的俸例荷包,里面不过才七八两碎银子。这点银子,实在帮不上嬿婉什么忙。他放好了荷包正要起身,只见李金柱打了个哈欠慢慢爬起来道“小凌,照规矩,该交钱了。”


冷宫的侍卫四个人并一个头领,凌云彻和赵九宵算是一班,另两个汉军旗出身的侍卫算一班,如此轮值。另两人交给李金柱的例钱多一些,平时又肯花点钱请他喝酒吃菜,往往休息得多,不用干什么差事。而凌云彻和赵九宵出身包衣奴才,家里贫苦,还要送些钱回去,日子紧张,孝敬得少,什么脏活累活少不得给他俩干。譬如上次去抬尸首。


凌云彻咬了咬牙,赔笑道“李头领,我……我家里……”


“老规矩,交不出钱就干活儿。接下来守夜都是你的差事。”李金柱笑着摆摆手“知道你和别人不一样,有个相好在宫里想着以后要成家。行,存着点就存着点吧。就你们两小子苦哈哈的。”


凌云彻感激地点点头,出去当差了。



冷宫外,赵九宵推了推他“发什么呆?”


凌云彻怔怔地说“我在想,有没有什么办法弄到一点钱?”


赵九宵哈哈笑起来“想钱想疯了吧?冷宫的侍卫是最穷的,哪里能去弄钱。这些年你为了帮嬿婉姑娘应付家里,还不够辛苦啊。”


凌云彻寻思:“要不,求求姑姑?”


“啊”赵九宵听到姑姑就头疼,不知她什么来历,却这样能干。“姑姑是给了我们差事,但这差事换不了白花花的银子啊。”


凌云彻说不出话来。赵九宵提醒,“别想了。晚上包圆招呼了我们陪李头儿喝酒,他出钱,我们哥儿几个作陪,怎么样?”




夜晚,如懿依然来到冷宫看望海兰。


两人正叙话,忽然听到有人喝道“是谁在那里?”


海兰紧张得一颗心高高悬起。自己已经是落在这里的人了,还有什么可怕的,倒是如懿,要是她被自己连累也来了冷宫,可怎么办?


她隔着门缝望去,正是上回来搬尸体的侍卫之一。“侍卫大哥,你千万别声张,她们……她们只是来看我的。”


“你都被贬进冷宫了,怎么还有人来看你?”


凌云彻提着灯笼,他微眯起眼睛,看见如懿,被她的容貌微微惊住。


“这是承乾宫的娴贵妃娘娘,她是怕我冷宫受罪,所以特意来看看的 她不是有心闯到这里来的。”


他乍然一听是宫里得宠的高位妃嫔,连忙行礼“冷宫侍卫凌云彻,参见娴贵妃娘娘!”


如懿见他衣着寒素,灵机一动,拔下头上的一支簪子交到凌云彻手里:“凌侍卫免礼。今日之事,可千万别声张,否则我们受罪,你们也落得个看管不力。”


凌云彻见两人都是一副哀求的恓惶神色,而这种不安却并非为了自己,更多的是为了眼前另一个人。他有些心软,更兼想着姑姑的吩咐,不敢明说,只好拐着弯道“娘娘客气了。卑职拿这支簪子也无用,拿出去人家说不定以为是卑职偷的,倒是……不如银子方便。”


如懿已然认为眼前这个人不过是贪财,有贪念的人才肯好好办事。她眉心一松,取出一锭银子给他“这里是二两。她和本宫姐妹多年,如果你绝口不提今日之事,并且能稍稍照应她,本宫便派人每日再多给你二两。”


“如果娘娘日后还需要传递什么东西,实在不必这么冒险了,只要交给卑职转交就是。”


如懿欣喜“你肯帮忙?”


“有人交代……有人交钱,卑职自然办事。”凌云彻慌忙改口。他不肯丢了这个挣钱的机会,又想着让海兰主仆吃口安稳饭 既不得罪如懿,又算完成姑姑的交代“娘娘,卑职有个法子。宫女儿偷着做活计,或是绣帕子,或是打络子,都能送出宫换钱。民间最喜欢宫里的绣样摆件。卑职每个月都有出宫的机会,可以送出去。”


海兰振奋些许“我从前就是绣娘,做活计难不倒我。”


“海兰,我帮你一起做。还有惢心,她会打络子。”如懿一双眼发亮。“凌侍卫,那么这事就拜托你了。”


“是,娘娘大可放心。”接着,凌云彻又犹豫着说“只是……吉太嫔托的是李头儿,所以独独她吃的不错。而卑职冒着风险替二位办事,不知赚得的银子,卑职能否拿一半?”


他知道这样显得贪婪。素来听闻娴贵妃性情温和,甚是好相与,今日一见传言不似有假。可他心里也有些忐忑,生怕如懿和海兰不答应,又说道“如果二位答应了,卑职就送些针线、素帕和彩绳来。”


海兰算了算,哪怕他拿走一半,也够自己和叶心过活了,立刻和如懿说定,两人同意下来。


于是,冷宫里的海兰和叶心得空绣花样打络子,冷宫外的如懿和惢心也同样如此。凌云彻忙着去卖出换钱对分,卫嬿婉忙着攒银子,偶尔也去伺候嫔妃们听戏更衣。


卫嬿婉从小爱唱曲,有时候听得呆住了,一同当差的春婵取笑她:“唱戏有什么好看的,你也盯着她们!都是下九流的戏子。”


卫嬿婉回嘴“宫里坐着的难道个个天生尊贵?听闻玫常在曾是御前宫女,新晋的云答应也是宫女出身。” 她说了几句又感到丧气“这样泼天的富贵,我想也不敢想。我只想过得好些,能应付我额娘和弟弟讨要银子便好了。”


春婵也知道她家里逼得紧,弟弟是家中独子,她额娘又重男轻女,纵着她弟弟花销。宫女也就听着体面,可能还不如戏班子里当角儿的手头宽裕。


澜翠不知道是从哪听来的消息,说启祥宫一个新来的宫女,被嘉贵人主婚许配给了一个太监,夜晚庑房里总会传来凄厉的叫喊声,听着甚是骇人。


卫嬿婉听了连连叹息,谁让她们做宫女的命低贱,只能任主子摆布呢。




入夏后,如懿给海兰送来了几枝翠绿的凌霄花枝,道是凌霄花最好养活,可给冷宫添几分翠色,又说莳花弄草,或许可以分散心思,在冷清挣扎之地也活得干净体面。凌云彻也说了凌霄花喜肥、好湿,需多浇水的习性。


到了夏末,海兰种的凌霄花居然开了,还爬上了墙头。卫嬿婉来冷宫时看到,也是格外欣喜“真好。冷宫里都能开花,谁说人在尘埃里就爬不上去呢。”她含情脉脉地看着凌云彻:“云彻哥哥,我最喜欢凌霄花,那里头有你的名字。”


凌云彻爱怜地刮了刮她的鼻子“你分明就是爱凌霄花开得又高又艳。”


卫嬿婉总想换个好差事,虽说日子过得捉襟见肘,如今看着凌霄花盛开,倒也驱散了不少阴霾。她拉着凌云彻的手叽叽喳喳又说又笑“云彻哥哥,你看这花儿开得多好。我最喜欢凌霄花,凭着自己的本事攀缘而上,开得又高又艳。咱们凭自己,也会有个好前程的。”


凌云彻忽然明白,自己愿意帮助如懿和海兰,也有如懿的脸与嬿婉实在是有几分相似的原因。他望着她天真的笑容,觉得世间最乐莫过于此了。




如今婉贵人的肚子已经露了形状,胎气稳固。皇后常和晞月、金玉妍一起在御花园散心,遇到婉贵人时,晞月看着她的肚子,又是艳羡又是含酸,有时关心几句,有时偏盯着看个没完,惹得婉贵人不知所措。


不久,婉贵人出现了病症。一开始,她只是发胖得厉害,她原本不以为意,然而嘴里的溃疡接二连三地冒出来,时不时发热、大汗、心悸不安。


你在养心殿知道这个消息,急忙赶往景阳宫。你原本以为仪嫔的事过后,她们能停歇一会,不想,太医还是那番旧话,婉贵人又中了朱砂与水银之毒,所幸发现得早,一切尚无大碍。


这事无疑是告诉众人海兰蒙冤,婉贵人还能中毒,说明真正的凶手尚在宫里。而如懿,再次成为被怀疑的对象。


咸福宫的晞月听完茉心所说,瞪着眼道“婉贵人中毒了?咱们没动婉贵人的胎呀!是谁!是谁模仿本宫的手法,要陷害本宫?”


茉心连连安慰“主儿,您先别急。现下,承乾宫的那位才是最令人注目的。”


晞月瞬间放下心来。




你盯着炉中的龙涎香,一字一句道“毓瑚,朕让你查的,都查完了?”


“皇上放心,一切就绪。”毓瑚停顿一下,索性挑明“只是,她们身后,可都是家族的势力,一旦动了她们,便是动了前朝的局势。”


“朕知道。动不了她们,难道还动不了她们身边的奴才吗?何况,证据确凿,谁要是敢包庇,朕断断容不下他们!”



评论(9)

热度(18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