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衫フ

【穿越·如懿传】十四.暗潮

☆现代人穿越到渣渣龙身上的故事

☆文章大量借鉴电视剧和原著台词

☆本文的青樱和红荔终会结局圆满





黄昏时分,皇后理出几本《孝经》,让人分送永璜与永琏处,要他们细读,明白孝敬之道,又让莲心找出了一盒十香灵芝丸送去给仪贵人安胎。皇后对仪贵人很是关怀,又常召了太医询问仪贵人的胎象。


素练很是好奇,皇后道“本宫想着,等仪贵人的孩子生下来,还是本宫养在膝下的好。”


素练从不知皇后有如此打算,不觉惊讶“娘娘,仪贵人只是您的婢子出身,您这么做,她腹中的孩子来日就有半个嫡出的身份,您太抬举仪贵人了。”


皇后却另有思量“如今娴贵妃养着大阿哥,又那么得宠,眼看着风头都压过了慧贵妃,一枝独秀也不是好事。若仪贵人生下阿哥,那就是皇上登基后的第一个儿子,是贵子,本宫亲自抚养他长大,来日永琏也多个臂膀。”


“可……是男是女还未可知。”


皇后期盼道“自然是要一位阿哥才好。怀着身孕千难万险,仪贵人需得好好保胎才是。”


素练虽不大赞同,却也不好再多说什么。长春宫和启祥宫向来走得近,私下里遇上金玉妍,素练把这事跟她说了。


金玉妍眼珠一转“皇后娘娘可真是宅心仁厚,可仪贵人若真产下贵子,母凭子贵,贵子又养在嫡母那,难保不会生出夺嫡之心。到时候若不仅不能帮衬二阿哥,反而挡了二阿哥的路,那就太不划算了。你说是不是?”




自仪贵人有孕,皇后为使后宫多有子嗣,让太医院多多熬制了坐胎药每日送到各宫。晞月更是盼子急切,每日晨昏都要来螽(zhong)斯门祝祷祈愿。


螽斯是一种昆虫,繁殖力强,善鸣。宫中所建螽斯门,以祈盼皇室多子多孙,帝祚永延。


大阿哥被如懿养着,晞月自己也没能遇喜,偏仪贵人有了。她只能指望她们一个个生的孩子都不讨喜欢,只有她生出皇帝最爱的孩子。或者,仪贵人生个公主,等着她来生这个贵子。


有一回晞月在安华殿诵经到了入夜,回宫时听到长街角落隐隐有哭声,示意茉心去看。茉心领了一个小太监过来,正是御膳房的小禄子。


晞月询问,小禄子跪下道“回贵妃娘娘,奴才家乡闹了旱灾,一家子人都找不回来了,所以奴才伤心。”


“那你兄弟小福子不是在伺候娴贵妃吗?怎么不求娴贵妃?”


小禄子犹豫着“娴贵妃娘娘……虽说有母后皇太后撑腰,可乌拉那拉氏的族人手伸不到那么远去,便是那尔布大人也不及高大人得皇上重用。”


是了,乌拉那拉氏大族虽是满洲镶黄旗,满洲八姓之一,奈何如今不大景气,靠着母后皇太后的庇佑,奈何母后皇太后远在行宫,如今也就那尔布有点用,可那尔布怎配和她的阿玛高斌相比?


晞月有点高兴,慢条斯理地说“本宫的阿玛正好外出巡视,自然可以替你寻寻人看。”


小禄子喜出望外地谢恩。晞月笑得高傲而优美,“你要谢本宫,有的是机会。你弟弟如今伺候着大阿哥,你让他好好替本宫盯着承乾宫便是。”


等晞月离开后,小禄子擦干眼泪站起来,露出了喜色转头想着转角处低声道“多谢贞淑姐姐给我出主意,我才有机会找到家人。”


贞淑缓步踱上前,满目怜悯“我家主儿只是个贵人,我和你常在御膳房见到,一来二去都是熟人了,可想帮也帮不了你。你们兄弟是为慧贵妃办事的,若是直接求了娴贵妃,她二人素来不睦,只怕慧贵妃心里不快,我也实在没办法,只能让你说出那般理由去求慧贵妃娘娘。”


小禄子感激不尽,“咱们兄弟虽然为慧贵妃娘娘做事,但一直是嘉主儿贴补我们一大家子十几口人,还让人给我那些弟弟妹妹看病。皇后娘娘主张节俭,如今正逢各地水旱灾,咱们这些下人的赏赐不如往常,可嘉主儿对奴才兄弟俩仍然施以恩惠,嘉主儿善心,贞淑姐姐善心,我一定尽心报答。”


“要不是没钱,谁舍得家里两兄弟都进宫做太监?”贞淑笑得亲切“你要报答呀自然是先报答慧贵妃。贵妃向来依附皇后娘娘,仪贵人这胎生下来若是个阿哥,自然是会威胁到皇后娘娘的嫡子。你要贵妃真心实意替你找到家人,就得为她分忧才是。况且慧贵妃娘娘最爱多心,我们主儿对你们兄弟的好,就不必告诉娘娘了。就当是主儿怜惜你们兄弟的一片心。小福子也是明白的,那么你……”


小禄子琢磨片刻,有些明白过来,只是盯着贞淑犹豫。贞淑鼓励似的点点头,小禄子才拔腿离开了,只留下贞淑望着小禄子远去的方向,唇角微微上扬。




话说永琏写了好字,得了师傅褒奖,小儿家自豪,等你来了撷芳殿,一脸骄傲地拿给你过目。又带回长春宫,皇后看了亦是欣喜欣慰。


“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。拊我畜我,长我育我。顾我复我,出入腹我,欲报之德。昊天罔极。”


你不禁夸赞永琏的聪慧用功又有孝心。而皇后望子成龙心切,督促永琏更严,只盼着他出类拔萃,远远超过永璜。


近来时气有些反复,永琏白日里打了瞌睡,疏忽了学业,皇后便陪着永琏补读到了夜里,又亲自磨墨喂点心,陪着永琏写字。


永琏每日连着苦读,师傅严格督促,一刻也不放松,回了长春宫还要苦学温习。小孩子家家睡眠不足,白天上学有些吃不消,此时已是深夜,他头一点一点晃着打瞌睡,手一斜,字又写歪了。


皇后温和的语气中不失严肃:“永琏,你若困了,便读书醒醒神。”


永琏连忙惊醒,小脸皱成一团,求道“皇额娘,儿臣每日早起,真的很累,儿臣想睡一会儿。”


皇后爱怜地抚摸他的头“阿哥们读书都是一样地辛苦,你是嫡子,更不可落于人后。皇额娘知道你累,所以陪着你一起。来,再练一张字好不好?”


永琏困得快要哭出来了,他努力睁眼,打着哈欠可怜兮兮地望着皇后:“皇额娘……”


哪知皇后见他如此,有些不悦“永琏,你何时变得这般爱撒娇?既然不听话,那就去窗下站着好好清醒清醒。素练,开窗让二阿哥提提神。”


素练站着伺候了几个时辰,早已困乏无力,只是掐着自己的手臂和大腿,才能勉强支撑。她听得皇后生气,担心永琏,忙求情道“皇后娘娘,如今到了秋日,每晚的风都还冷呢,不能冻着二阿哥。何况二阿哥还小,身子若是……”


“非得如此,他才能醒了这瞌睡。”皇后严厉地说,全然把你当初的嘱咐忘在了脑后。


素练无奈只好开窗。那一阵冷风扑进来,素练冷的一哆嗦。永琏看实在拗不过,又不敢违逆,只好含泪站在窗下。写好的纸张纷纷飞起,皇后舍不得爱子辛苦写的字皱了,忙拿一个鸡血石兽头纸镇镇着。


永琏吹着冷风打着寒颤。直到一个响亮的喷嚏,皇后才心疼地关了窗搂着他“永琏,你可知错了?”


永琏满心委屈,又不敢表露,只好说“皇额娘,儿臣错了,儿臣一定听话。”


皇后紧紧抱住他鼓励道:“别怪皇额娘狠心罚你……你是嫡子,你若不争气,皇额娘就没有谁可以指望了。”


仪贵人忙着安胎,皇后忙着教养嫡子,其他人或是繁忙或是悠闲,日子慢慢过去了。



评论(14)

热度(23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