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衫フ

【穿越·如懿传】十三.喜事

☆现代人穿越到渣渣龙身上的故事

☆文章大量借鉴电视剧、原著台词

☆本文给青樱红荔一个完满的结局





这一日合宫请安,众妃嫔刚坐下不久,仪贵人起身向皇后恭恭敬敬福了一福:“皇后娘娘,臣妾昨夜身子不适,传了太医来看,说是臣妾有了身孕,已然两个月了!”


此话一出,四座皆惊。


“果真?”皇后满脸笑意“那自今日起你得格外仔细了。你身子一向不大好,又是头胎。一会儿本宫就多拨几个人过去伺候你,缺什么尽管来和本宫说。”


太后和你知道此事也是高兴。


自你穿越来,虽然顶了皇帝的位置,又白白得了几个儿女,但到底不曾体验做生身父母的滋味。可如今你和真正的皇帝已算是一体。仪贵人有喜,你去储秀宫探望她,看着她的肚子时,似乎体会到了。


心中泛起的涟漪,就像二月春风拂过那样。


你愉悦地嘱咐仪贵人多多注意身体,等她生下孩子就封她为嫔,为储秀宫主位。


宫里人人都认为,无论仪贵人这一胎是男是女,都能让你青眼有加。



你近来得空,留在承乾宫用晚膳,特意跟如懿分享前朝的某件事:“江南水患连年成灾,一到夏天便发了洪水毁掉良田万亩,灾民流离失所,一直是朝廷的心头大患。先帝年年想治水,拨了银子下去筑造堤坝,可那堤坝软,总是防不住洪水。如今朕继位,派去江南治理两淮的官员上了折子,说今年的堤坝建的好,发了再大的水都没冲下去,百姓总算是安乐了一年。尤其是淮阴知县管修的那一段,实实在在把朝廷派下去的银子都用上了,那堤坝比铁浆浇的还硬实。往年淮阴最容易受灾,今年的知县倒能管事,又能治水,朕嘉奖了他一番。”


你有意无意地看了一旁的阿箬“这淮阴知县仿佛是叫桂铎,索绰伦氏,镶红旗的包衣出身,实实在在的修好了堤坝,是极能干的一个人。朕想着,再留意他一阵子,若是经用,便可赏他做个知府。”


如懿和阿箬欢喜地对视一眼,阿箬激动地跪下磕头谢恩。你装作不解,如懿含笑道“桂铎是阿箬的阿玛。”


“如此倒真是凑巧了。”你向着阿箬说道“你阿玛在前头为朕分忧,你在后宫尽心伺候贵妃。你们父女都是得力的,桂铎熬出眉目了,至于你,有没有那个造化,还得看你自己。”


如懿见时机恰好,心中喜悦“皇上这个意思,是可以替阿箬选个好人家了,那臣妾先替阿箬谢过皇上。”


阿箬又是害羞又是高兴“奴婢能挑什么好人家,全凭皇上和主儿的恩典罢了。”


你夹了一筷子鱼在如懿碗中“仪贵人有喜,朕打算喜上添喜,纯嫔育嗣有功晋为纯妃,婉常在晋为贵人,玫答应晋为常在,嘉贵人、愉贵人享嫔位份例。至于阿箬,朕会留意,给她挑个御前侍卫,或者外头的官员,两者选其一,凭自己挣个好前程,也是好的。”


你并未夸赞阿箬机灵,对于她的归宿也特意说明白了,就是以免她有攀附皇恩之心。她那性子,早点把她嫁出去,或许能避免很多风波。


阿箬自是喜不自胜。待晚些时候如懿去洗漱,望了阿箬一眼,低声嗔道“快把你那喜眉喜眼藏起来,皇上瞧见了,难免觉得你沉不住气。你记着,只要你阿玛用心,你们父女有的是前程。但是千万别得意忘形,若是传开了怕别有用心的人惦记上。”


阿箬答应着,可深夜回到自己屋里看着自己房间的陈设,比一般宫女好了不止十倍,自是因为自己家中争气,又是如懿陪嫁的缘故,便得意地在铜镜妆台前卸妆,瞥着专心铺着床被的惢心:“虽然我与你都是伺候主儿的宫女,但今日皇上的话你也听见了,从今往后,我与你便更不同了。”


惢心向来不与她争执,只谦和笑着“恭喜姐姐了,娘家有这样大的喜事。”


阿箬又是炫耀着她阿玛从外头捎来的杏花粉,又是炫耀着她旗籍出身,不比惢心是两百钱买回来的。还让惢心打水给她擦身子,熏艾草。那本是底下小丫头做的事,阿箬虽平时霸道,也不至于如此使唤她。


惢心理着床铺的手微微一颤,旋即还是答应了。




启祥宫里的布置北族风气浓厚,金玉妍和贞淑主仆二人也穿着一身北国玉氏的衣裳,席地而坐,彼此谈心。


“仪贵人这孩子来得真是时候,若是个阿哥,可是皇上登基后的第一个儿子,是大贵之子呢。若遇喜的是我,或许皇上会厚赏咱们母族,原是我没福,赶不上。”


“您自入府承宠后一直服药避免有孕,如今这药咱们也停了,说不准什么时候主儿这就也有好消息了。仪贵人这胎是男是女尚未可知,可您嫁与皇上为格格之前,世子让人给您算过,若是有娠,必是皇子。”


“是啊,这么多年世子就盼着我生下一个儿子 成为我们的依靠。世子的期望,便也是我的期望。”


贞淑递过去一杯茶“主儿心里总是念着世子。”


金玉妍美艳的脸庞染上了甜甜的笑意“若不是要嫁来这大清,我便一定会嫁与世子。虽说世子没有皇上那样清俊的面容,可他笑起来那样温柔。那年入王府拜见王爷王妃,第一次见到世子,我便被他的笑容打动了,我从没看过那么好看的笑容。就连父亲都暗示我,世子对我有好感。”


贞淑轻声说:“主儿出身高贵,又与世子两个人心意相通,那时候主儿真若嫁给世子,确实是令人憧憬的良缘。”


金玉妍的笑容渐渐暗淡,“可没过多久,我便接到要嫁与大清成为王府格格的旨意。更没想到,那旨意世子也同意。”说着,她不觉含泪“我疯了一样跑到他面前,我很想问问他为什么,难道以一切都是我自作多情吗?”


“可当我见到世子时,便什么也说不出口了。”


贞淑有些心疼“世子,一定跟主儿一样难过。”


“他的眼里都是泪。我不想看到他难过。我想看到他笑,就像我第一次看到他时那样。”金玉妍笑着,泪如雨下“他对我诉说着母族的弱小,保护全族的艰辛,他说我的美丽不能困在母族窄小的王府里,而要绽放在大清的紫禁城里。我把他的话牢牢记在心里,带到了这里。”


她双手捧着一物,不住地摩擦“这是我临行时,世子送我的平安手串。每当我看到它,就好像,是他陪我在这遥远的深宫一样……”


贞淑看着泣不成声的金玉妍表示“主儿的心志,奴婢都明白。奴婢会尽力辅佐主儿。”


金玉妍动容道“在这宫里,我信得过的人只有你。”


“悄悄地把承乾宫的小福子叫来。”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20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